以下這首歌的旋律,店長從很小的時候就記得,但來源不明。猜想應該是以前和二哥共用寢室時,他的音響裡最常播放的歌曲之一。但一直都不知道是誰唱的,不過也從沒想過要去瞭解,因為家裡常常能聽得到,而當時小虎隊的年代,你唱給同學聽,應該也不會有人會有任何回應。


經過這麼多年,無意見在一家小酒吧裡聽到這首歌,甜美時髦的人聲唱的沒有歌詞的主旋律:
Du.. Du...Du...Du..Du..Du.. Du..La,
Da...Da..La.. Da.. La..Da..La
再度出現時,我下了個決定要把她給找出來。
Google了關鍵字“Du.. Du...Du...Du..Du..Du.. Du..La”
KKBOX聽了一遍80年代暢銷西洋歌曲
三更半夜厚著臉皮打電話唱給幾個西洋通的朋友聽,
再問不到又要到站前佳佳唱片唱給那個長頭髮小胖兄聽了。
幸好,西洋通友達,指點是Suzanne Vega《Tom's Diner》,
不然又得在唱片行這個公共場所厚顏無恥地唱歌。



在接著搜尋這首歌時,也發現原來MP3的發明,也和《Tom's Diner》這首歌有關係。根據MP3重要發明人Brandenburg自述Suzanne Vega《Tom's Diner》似乎只是簡單的小曲,但是在壓縮複製時卻很難沒有雜音背景。 「Suzanne Vega真是個災難,她對此有很深的誤解。」 Brandenburg回憶說,「一個無伴奏人聲版本的 Tom's Diner 就比其他的更難壓縮到合適的聲頻。」 當 MP3的開發者將還原了 《Tom's Diner》原始的聲音,他們也因此踏出了重要的一步。

好友DJ在出國深造前,也是搞資訊壓縮技術的,曾聽過好友解釋MP3的壓縮原理,主要把耳朵聽不到的音頻拿掉,也許因為人這個樂器,發出來的聲音,大部分都是聽得到而需要留下來的,也無怪要壓縮SOLO演唱的版本時,工程要特別浩大。

蠻有趣的發現,和大家一起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