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搖滾Alternative rock (alt-rock or simply alternative),根據Wikipedia 的說法,是從英式搖滾發揚光大;從80年代剛開始流行帶有龐克曲風的搖滾,乃到帶有電子、饒舌、爵士、新龐克等任何非主流搖滾音樂,90年代之後,這個名詞已經算是包山包海,涵蓋所有獨立廠牌、地下樂團的音樂,而曲風在Linking Park紅了之後,饒舌、Grunge Rock、電子、刮碟都被放進來。2000年以來,很多原被歸類為新搖滾的樂團,開始大紅大紫,轉進主流市場,目前大家耳熟能詳、代表老中青各世代的R.E.M, The Cure, Nirvana, Coldplay, Pulp, The Verve,個個都大賺錢。

所以,現在說新搖滾,除非看到歌手或樂團的名聲,不然已經聽不懂到底在說什麼,到底時只得是什麼。如果想要說的是非主流搖滾,現在網友大概都是用indie, college rock。就店長而言,新搖滾算是指,不是傳統美國Billboard Top 40 or 搖排行榜上會出現的樂團(如 Bon Jovi, Airsmith ),然後講究氣氛音樂的搖滾樂團音樂,這些樂團,可能包刮現代搖滾樂排行榜的當紅團體(如Linking Park)。

每個人喜歡上一種新類型的音樂,多半有點故事性。最初或許是到了一個新的歡境環境,例如學校附近的咖啡廳或是朋友聚會選的Pub,而漸漸習慣喜歡上某種新的音樂類型。一種不熟悉的新音樂,開端可能只是一種不一樣的曲風,但仔細聽他的旋律,其實還是一樣芭樂簡單,就是不同的氣氛和主唱的聲音特色。我接觸新搖滾的年代算晚,畢竟90年代新搖滾開始流行時,零用錢不夠買進口高價CD,所以對於那一缸子現在被高度推崇的英倫搖滾天團,如Nirvana, Oasis, Blur,Suede and Pulp,都是上了大三之後,在二手唱片行一張一張挖出來買回家收藏。所以當真的發現某首好聽單曲時,其實該單曲已經紅了好久好久了。 其後,待我的胃口漸漸養大了以後,就改從聽一些好萊塢運動片、校園青春片、恐怖片的電影原聲帶,去研究一些比較迎合主流、但尚未大紅大紫的新搖滾樂團。Pulp, Foo Fighters, Collective Soul, Fastball這幾個個人很愛的樂團,都是靠這種方式發現的。

Pulp[Disco 2000]


Pulp [Like a friend]烈愛風雲插曲


我開始接觸新搖滾,可以說起源於Johnny 在TVBS周末主持的一個音樂節目,Oasis, Blur, Third Eye Blind, Prodigy, Nine Inch Nails,等等比較沒那麼老的樂團,都是在這個節目裡有了認識。 但認識歸認識,真正擁有第一張新搖滾唱片,則是在西門町小蔡的店,買到的一張EMI合輯 [搖滾電氣新阻力],裡頭收入了Radiohead, Prodigy, The Smashing Pumpkins, Chumbawamb等樂團的歌曲。天呀! 我第一次聽過Radiohead竟然是在一張合輯裡,且不是Creed這首歌。這張有誠意的合輯,相信他的企畫初衷,是要將新搖滾音樂帶進台灣市場,所以專輯各單曲支支動聽,令人一下子就為這種台灣沒有的音樂感到著迷。我還記得,後來我又去了小蔡的店,而且一次買光的這張在二手CD店裡相對便宜的合輯,99元一張,我記得我抓了三、四張,並在後來好幾個朋友生日時,送了出去。

Chumbawamb算是一個很特別的英倫indie,不是真的算是典型的搖滾樂團,他們的音樂有時跟Pulp一樣,走舞曲的形式,行話稱這種叫做disco-influenced pop-rock。Chumbawamb的音樂,有時還融合世界音樂,所以在國際性的球類比賽,例如1998年世界杯足球賽,就收入了他們的經典單曲 [Top of World]。個人是很愛很愛這個團。

Chumbawamb [Top of World]


Third Eye Blind 最暢銷的一首單曲 [Semi-charmed life],我是在念研究所時才在開封街附近大眾唱片隔壁的二手唱片行買到它。當時只知道歌曲中有一段好熟好熟的Do Do Do~Do Do Do旋律,且常出現在許多好萊塢的校園青春電影裡。付帳時,甚至都不確定,買到a的單曲是不是正如我猜想的那首歌一樣,但憑著Third Eye Blind這個團名當時響噹噹的名氣,集結三首歌的一張單曲唱片,就算買錯了,也覺得划算。

Third Eye Blind [Semi-Charmed Life]


上述這篇blog裡點播的歌曲,從今日的角度來看,其實一點都不另類,原因是個人參與到新搖滾的年代,還是一副天真無知的年紀,這個時期的新搖滾,已經商業化一種程度,一點都不另類。而Alternative bands越來越商業化,留在地下樂團層級的,大眾改用indie rock來稱之。可惜的是,當後來這些indie rock出現時,個人也因為脫離校園,再也沒機會跟到,所以幾乎每一個團都很陌生。(不過,老實說,如果團很紅,歌曲常常在廣播中聽到,那怎麼稱得上indie。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還是去看台灣的破報,比較專業)。

回歸到,比較另類一點的新搖滾,就不得不談談Grunge Rock和Garage rock。

Grunge Rock又稱西雅圖搖滾,最有名的就是Nirvana(1987~1994)。這支擊敗Heavy Metal成為音樂市場上紅人的團體,還惹得Guns n'Roses主唱側目鄙視。不過,因為年紀的關係,加上我對英文歌詞的低敏感度,Grunge Rock這種頹廢音樂 (髒話連連),其實一直很不了解,對的印象始終存在於一張很酷的唱片封面,和其後年輕搖滾團體在節目訪談時表現出的推崇,以及後世對主唱Kurt Cobain在27歲即飲彈自盡的相關報導。Nirvana 1991年 Nevermind 專輯裡的[Smells Like Teen Spirit],已被公推為Grunge Rock攻占主流市場的國歌(一樣根據wikipedia),得到無數音樂媒體的推薦。這首國歌Tori Amos, Paul Anka都有用不一樣的口吻,重新詮釋過。

Nirvana [Smells Like Teen Spirit]


Garage rock(車庫搖滾)發源於60年代,市場上給予這個名稱,主要再用以區別70年代的龐克搖滾,歌曲有點Soul Blue有點Instrumental Rock,算是比較早期搖滾樂慣用的表現方式。(這個時代的代表樂團,呵呵,我也不認識)。2000年代,公認為車庫搖滾又再度在市場上翻紅,白線條(The White Stripes), The Strokes, Interpol 及The Killers,大家都耳熟能詳。其中,個人最愛白線條, White Blood Cells, Elephan, Icky Thump這幾張專輯都好酷好酷。

The White Stripes [You Don't Know What Love 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