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直是各國文化的匯流地,不可否認的台灣人聽音樂的有豐富的選擇性,可以鍾情於追星或老派台語歌演唱,也可以欣賞古典樂、爵士樂、藍調或是靈魂樂。

其中,靈魂樂(soul music)可是說是店長的最愛。定義上,Wikipedia 說,「靈魂樂」是1950年代發源自美國的一種結合Blue和福音音樂的音樂流派。如果以葛萊美獎的分類標準來看,靈魂樂算是隸屬於福音歌曲,然後再細分為「傳統福音」、「當代福音」、「傳統靈魂樂」、「當代靈魂樂」、「鄉村福音」及「搖滾福音」等等。

福音樂

* 最佳福音演出

* 最佳傳統福音演出

* 最佳當代福音演出

* 最佳福音女歌手

* 最佳福音男歌手

* 最佳福音組合

* 最佳靈魂樂演出

* 最佳傳統靈魂樂演出

* 最佳當代靈魂樂演出

* 最佳靈魂樂女歌手

* 最佳靈魂樂男歌手

* 最佳靈魂樂演出,男歌手或女歌手

* 最佳靈魂樂組合

* 最佳靈感演出

* 最佳流行/當代福音專輯

* 最佳搖滾福音專輯

* 最佳傳統靈魂樂專輯

* 最佳當代靈魂樂專輯

* 最佳南方、鄉村或藍草福音專輯

* 最佳福音合唱專輯


為何會迷上靈魂樂,可以追溯到─看西洋電影及聽電影原聲樂的習慣。

店長有一大票兄弟姊妹,它們的青少年時期都正是台灣人時髦Hollywood電影及西洋流行樂的年代,所謂看余光「閃耀的年代」和聽細胞音樂長大的。當時,除了暢銷的歌手專輯外,電影原聲帶及其劇照海報,算是他們得得意珍藏。在這個環境,店長從強褓時期便耳濡目染,等到有零用錢可以消費唱片時,也覺得買電影原聲帶,才是便宜又大碗,一次可以聽這麼多歌星唱歌,又有電影畫面可以結合(也算是合理化自己花大錢買唱片的行徑)。其中,在初期收集的電影原聲帶中,一直很喜歡音樂劇風格迪士尼卡通【小美人魚】、【美女與野獸】及【獅子王】,以及帶有教會聖歌、靈魂樂唱腔的【修女也瘋狂】。

[I will follow him] from Sister Act



藍調音樂,Wikipedia 說,多數人認為是從美國中部大城市,包括芝加哥、曼菲斯(田納西州貓王的故鄉)還有底特律(也就是Motown)開始流行,早期的代表歌手包括,Ray Charles(雷查爾斯), Little Richard, Fats Domino 及James Brown。

其中,被尊稱為節奏藍調大師的Ray Charles,算是早期,把傳統教會歌曲帶到靈魂樂領域的歌手。根據一些樂評的說法,Ray在節奏藍調的歌曲中,大量使用美國非裔福音歌曲的激情唱腔,在當時的年代,算是一種幾近瘋狂的方式詮釋流行歌曲。保守的人覺得大逆不道,但也有人對此種新音樂興奮不已,甚至打破種族的界線。

在Ray Charles的作品中,Wikipedia 說,以教會聖歌 ”Jesus Is All the World to Me"為靈感創作的“I Got a Woman” ,公認為Ray Charles站上靈魂樂領域的代表作。 而在這首歌發表五十年後,Kanye West 也取樣"I Got a Woman" ,製作"Gold Digger"這首歌。最明顯的一段,就是開歌就取樣I got a woman的 Vocal “She take my money when I'm in need”。這首,Gold Digger也為Kanye West和Jamie Foxx(吉米福斯)在 2005拿下告示牌行榜冠軍及葛萊美獎。

[I Got a Woman] by Ray Charles





Ray Charles 在滾石雜百大藝人高居第十位,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好萊塢曾在2004年其自傳搬上電影,由 Jamie Foxx扮演Ray Charles。該電影不但賺人熱淚,也為Jamie Foxx贏得奧斯卡影帝,其原聲帶也贏得葛萊美獎等音樂大獎。



[Gold Digger] by Kayne West and Jamie Foxx





正如紐約時報在Ray Charles過世時發布的悼文,1950查爾斯將教會聖歌的情感和蓬勃動力帶入非宗教領域,創造了靈魂音樂。但很快地他又再次打破所有音樂的類型,從"Hallelujah I Love Her So" 到 "I Can't Stop Loving You" 再到 "Georgia on My Mind" 以及 "America the Beautiful"---他用其與身俱來的天賦創造出各式各樣代表美國的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