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風I: 寶貝我們來談談 - Good or bad?
2008.1.24

幾次約會下來,兩個人看來看去,牙一咬決定要拋出韁繩,把自己和白馬王子綁在一起時,接下來總是會考慮,跟對方討論一下以後的關係,這是好是壞,讓我們聽聽美國的學者怎麼說。





根據國外學術統計,除了常見的開放式及單一關係的二分法外,男同志間協議的伴侶關係計有:

–單一關係
–三人行
–有限度的開放(但必須指名對象、時間、地點,在什麼的情況下允許)
–允許打炮但前提是安全性行為
–完全開放

(5th CAPS HIV Prevention Conference April 21, 2006, UCSF)

www.caps.ucsf.edu/conference/2006/ppt/Hoff.ppt


這項研究也點出,雖然雙方經過協議,但往往存有下列明顯的歧異:
(一)無法肯定地說出彼此交往協議的內容,對方就兩人間交往關係的看法。

戀人甲: 我想我們算是在交往吧,應該算是一對一關係吧。但對方從來沒問過,也沒機會表達。
戀人乙:我們是在一對一關係。

戀人A: Don’t ask ! Don’t tell ! 不敢保證,因為我和Partner間性吸引力沒那麼強,難保不會偷吃。
戀人B: 我可以做到。

(二)雙方是否默示-避免出軌,很不清楚。這也是往後雙方感情和健康上最大的挑戰。

雙方的協議,在交往的過程中不斷地在進行,通常在最初、感情有變化或分手時,談論較多。此外,性生活、感情慰藉、健康問題及其他現實的考量,統計上都是開啟協議的主要因素。

至於伴侶間以外性活動,如情色場所、三溫暖、按摩等等,研究指出有些伴侶會明白討論,但也有很多伴侶則是存粹靠默契和假設達成共識。例如(一)經由過去的了解,如設想對方應該不會幹出這碼事;(二)假設對方了解的一對一關係和自己一樣,例如打野食理所當然不含在內。後者,因為雙方理解上的差異,使協議過於模糊,而造成往後感情和健康上的風險。





研究上也點出,伴侶雙方選擇明白溝通或全靠默契,其原因包括:

(一)展現保護對方感情、健康的誠意,所以願意坦白提出來溝通。
(二)苦無機會溝通,或擔心溝通後有損彼此間的感情。

研究也指出,男同志間的交往協議不太穩定,常有變動,至少有15%以上的人,在一年內就會重新協議,理由包括改善關係、調整互動關係、性需求不同、床事搞不訂或是分手。此外,分手常常是因為難以克制的出軌行為。

至於出軌的原因,統計的結果也讓人覺得好笑且實際:

Most common reasons:

–93%“I was horny.”
–89%“The guy was really hot.”
–89%“Someone wanted to have sex with me.”
–74%不煩惱Partner傳HIV給自己
–72%換做別人一樣會分手
–66% 和對方感情已漸行漸遠
–65% 不煩惱自己傳HIV給Partner




研究發現,各交往的類型在分手率,並沒有太大的差異。換言之,開放式關係的分手率,並沒有比較低,單一關係的,分手率也很高,都在43%~45%之間(當然,這個統計應該是在指美國地區)。

(Id., 5th CAPS HIV Prevention Conference)

如果看到英國的統計資料,或許大家會嚇一跳,看清楚真相:

最近一年性伴侶人數 英格蘭和威爾斯 倫敦地區



1人24% 22%
2-4人23% 20%
5-12人 25%24%
13-29人 11%13%
30人 15%20%

(2002 Camden & Islington, Community Health Services NHS Trust)

http://www.gmfa.org.uk/londonservices/index.html


上述的研究,主要是反映歐美地區,長期以來推廣男同志伴侶進行伴侶協議,以改善男同志伴侶交往期間短及健康上的風險問題。此外,歐美也進一步推廣簽署或進行口頭的共同健康協議(NEGOTIATED SAFETY AGREEMENTS),此點也是我們下次網誌要討論的主題。

心情點播: Cyndi Lauper [Time After Ti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