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的美食歸功於各國、各州移民人口,此點,同樣的情形也出現在台灣,而台北更是極其精華。來美國之前,幸運的阿尼約莫在2007年的春夏之際,與北上台北踏青的婆婆媽媽們組成菜團大啖台北美食。

兩天一夜,試菜團嚐遍台北幾間話題餐廳「紅豆食府」、「牡丹園」、「三井壽司」,也喝了不少咖啡及蛋糕。雖然哈利和愛倫諄諄要戒身材要顧,出門前抓了幾顆羅士先,但看著菜單價目表都是錢錢錢,還是打消了念頭,反正再怎麼拼,也拼不過ㄋㄢ ˊ國的騷妹燒弟,肚子拍兩下就給它ㄌㄧㄠˊ下去了。

開始囉!一起來鑑賞吧!




(Tom’s Diner 和這次去的餐廳感覺很對味,特別是三井給我的感覺)

以下為試菜團用鈔票換肥肉的收穫:



紅豆食府其實是最近幾年才進攻台北,1999年遠企開了第一家,接著這兩三年分店在幾個百貨公司裡陸續開張,憑著蔡家的交際手腕,和連勝文和蔡依珊的戀情,成為無人不知的名餐廳。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感受,總覺得每次去上海菜餐廳花了銀兩,可是端出來的菜卻覺得有點家常菜的感覺呢??

原因在於,上海菜算是從家常菜提昇上來的,所以獅子頭、東坡肉、醉雞、沙鍋魚頭、雪菜百頁,飯館伯、婆婆媽媽或厲害的美食熊都會煮,而且咖啡館的餐包也不乏有這些菜色。只不過,礙於烹調功力及器皿的侷限,飯館伯及婆婆媽媽比較達到菜的完成度和精準度比較難達到。

所以到餐廳吃上海菜,個人有以下建議:

1. 要嘴挑,更要有刀子口,批評要狠要勁,千萬不要心軟。

因為上海菜裡看不到新奇的食材、生猛海鮮,有的就是詩詞歌賦裡流傳的古早美味,既家常菜然收費「高級」,烹煮就非得要「手巧、用心」,不然巷口吃吃就好了,不是嗎?

2.要點小菜

上海菜既然是家常菜起家,就千萬別忽略小菜,雞絲豌豆、醬燒鯽魚、剝皮辣椒、雪菜百頁都不容錯過

3.要喝茶

中國菜主要有浙、湘、閩、粵、京、魯、滬、川等十六大菜系,其中,上海菜以紅燒、生煸見長,口味較重,調味以甜、鹹、槽及酸為主。若用台語形容就是濃濃的醬油味和醬油色,油肥油肥耶(所以要帶羅事先)。

Comment:

紅豆食府的用餐氣氛,個人不是很喜歡,尤其是位置多在大樓地下室或頂樓,餐廳無自然採光,屋頂又低,紅牆、紅椅個人是覺得視覺上很不舒服。

紅豆食府的菜,口感很好,令人印象深刻。醬爆青蟹炒年糕,雖然紅螃蟹沾上醬色,乍看之下,讓人覺得鹹又油,手會搞的油通通,不過,嚐起來卻不覺得「死鹹」,原來師傅的好功力就表現在這裡。

這次去沒點到熱門菜「生煎包子」,可能是季節菜單調動的緣故,倒是吃到了精緻可愛的「韭菜盒子」,餡用的是韭菜和粉絲,皮很薄但有咬勁,一口半個,餡不會掉,看似平凡無奇的煎包子,卻讓人想一個接一個,最後還外帶了了一些回家繼續嗑。

另一道「酸辣參羹」,則有點不合胃口,醋味濃度之高真可以和客家菜比賽,受OO的影響,現在太酸的東西實在喝不下去。而大陸廣受好評的熱門點心「心太軟」,這裡也有點的到,只可惜做的不太好,同行貴婦人直說有點失敗。

結論:中菜西吃,裝潢樸素簡單,調味精緻,幾道菜都吃得到師傅功力,大約一餐下四個人每人900元,精緻度應該有達到四顆星,用餐環境則是二星半。不過聽說信義分店的菜,常會失常,得要小心。

[在牡丹園嚐到創意及體貼]




牡丹園的八卦莫過於,馬英九宴請李敖,馬的一句話:「不知和八王子有關,太貴以後不來了。」至於八王子,就是邱毅所爆料,指出馬永成和蔡明忠、林明成在八王子談成暗盤交易的地方。

八王子系統,共有三家餐廳:八王子、三四味屋和牡丹園。八王子是由原相建築師事務所的吳建德所打造內部空間,經營出一種具有現代和風,同時幽微又吸引人的氣氛。店裡裝潢用了很多,戚維義先生的12幅壁畫及書法(我是不認得這人是誰?是否有人可指點一下。)

牡丹園服務人員有很好的訓練及態度,除了上菜、分菜動作精準,解說也非常詳盡,還會細心地觀察客人的需要提供協助。以我們這一桌試菜團而言,雖然每個人都身經百戰,跑遍台灣及大陸,但到也不一定趕上一間餐廳創意料理推陳出新的速度,所以當一看到沒吃過的菜色,此時服務人員若能精準地解說食材、描述作法,就讓這些挑嘴婆心情愉快。舉例來說,團裡一位資深阿姨,發現在海帶湯有股不一樣的甘甜,便興奮地和服務人員求證,是不是加了橙皮。我想如果若不是牡丹園有好的員工培訓,應該是很難馬上回答這個冷門的問題吧!



Comment:

據說,在牡丹園,太菜的服務生還不能到第一線直接服務客人。所以在那個店裡用餐,算是有人一直在旁服侍、解惑。

餐廳有一半都是落地窗,兩人的座位還有用玻璃隔屏,整體呈現明亮的感覺!不過,就是不要抬起頭往天花板看!可能餐廳為了不犧牲室內的高挑感,抬頭一看便是擦了白漆的冷氣、管線,有種穿腸破肚的感覺,算是店裡環境先天的不足。

試吃團本次除了點了幾款生魚片外,多是點些該店特有的創意料理:紅酒牛肉、用(虎皮)蛋糕來包裹的花壽司、黑豆腐、裹著芋頭細脆片的炸榴連。五個人中餐吃下來,大約每人950元。以中餐的價碼,確實向馬英九講的,有點貴,只能說應該是反映信義計畫區的店租成本吧,平常去這享用,並不划算。

[三井料理美術館:新聞名店大啖鱈場蟹]



當然在趙建銘三井宴之前,也不知道有這家店,

而在餐廳名氣水漲船高後,三井也趁送追擊開了敦南料理美術館。

這家店的好味道,算算上週四去吃整整已經過了一個禮拜,但現在想起來還是口水直直流。實在還想再砸銀子大快朵頤一番。

市民大到敦化南路口富邦大樓地下一樓原本是寒舍餐廳,去年轉變成三井另一個分店,裝潢很特殊別緻,放著Lounge music,三井推出的口號是打著「當生魚片遇上Bosa Nova… ,當鱈場蟹與Miles Davis對話…」。開放式廚房、白石子壽司檯,壽司師傅工作桌面和饕客處於同一高度,讓你陪著師傅一同做料理。

三井餐廳的裝潢,真不是蓋的,和八王子系列的「三四味屋」一樣以料理舞台為主題,但高明許多。按網路新聞報導設計者陳瑞憲自己的介紹,本案建築設計,是從舊式日本料理餐廳格局破繭,概念源植於「藏身於都會中的人文與品食藝術館」,意圖將日式美食與品食文化融合的概念傳遞給消費者。設計師藉由「美術館」之名引動聯想,運用人文為空間塑像,視料理過程為淋漓盡緻的表演藝術,將空間、賓主的互動化身為美術館內上演的劇情,成為體驗者長存內心的美麗境界。

講單來說,就是「用餐時像處在一個鏡的世界,可以偷看別人、也可以暗地欣賞看自己,一切都很方便」,內場廚區、Sushi Bar、用餐廳區等三座舞台構成可多視角觀賞的轉換場景。



Comment:

三井的裝潢設計和新鮮的海產,當然雅痞同學不會錯過。當天阿尼光顧時,就看到不畏天冷穿著合身的AF的T恤的小鬍子,以及穿著粉紅色毛衣、白衫、俐落平頭等30多歲上下的型男出沒。

走入大門起,得先通過一段一面係以藏酒櫃為牆壁的長廊。服務生是穿著同武士道的寬版褲子(類似褲裙),黑色而有型。整間店漫步著氣氛輕鬆、時髦的氣息,有如踏入時尚伸展台。晚上九點半一到,著黑服之廚師排排站,齊聲向客人致謝到晚安,簡短的燈光秀,真是巴結客戶到極點。



每公斤兩千元平均每隻約3公斤的北海道鱈場蟹,活跳跳的被端上前來,讓飢腸轆轆的客人確認新鮮度。阿尼也管不了會不會過敏,鹽烤、涮火鍋都來上兩口。黑鍋鰻魚飯,是最讓人意外驚奇的一道菜。幾乎用了一整片完整的鰻魚、配上味噌魚、鱈場蟹腳,份量、生猛的程度,直叫人佩服。盤飾、菜色步步到位,令人不動筷子都不行,平常不改吃魚,當天晚上阿尼也是忍不住每樣都吃上幾口。

三井用餐時會給一杯烏龍茶,用甜點時會換上一杯綠茶。

我只能說,這家店的用心,心機可真是重啊。

..................................................................

後記:Tom's Diner是阿尼一次到訪台南一家Alfa小酒吧時,聽到的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